像清晨像黄昏

如果可以就像早晨一样清白,像黄昏一样温柔

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,书里有很多短篇,每篇都有直通心灵的东西,有些故事看完就会觉得心一沉。你可以看到作者对人的关怀,对战争惨无人道的指控。《象棋的故事》和乔治的《1984》有同样的压抑,战争无情的磨灭着人性。

茨威格选择了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,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话“自从操我自己语言的世界对我来说业已沉沦,而我的精神故乡欧罗巴也已自我毁灭之后,我在这里比任何地方都更愿意从头开始,重建我的生活。但是,一个人年逾六旬,再度完全重新开始,是需要特殊的力量的,而我的力量,却由于常年无家可归、浪迹天涯,已经消耗殆尽。所以我认为还不如及时地、不失尊严地结束我的生命为好。对我来说,脑力劳动是最纯粹的快乐,个人自由是这个世界上最崇高的财富。

我向我所有的朋友致意,愿你们在经过这漫漫长夜之后还能看到旭日东升,而我这个过于性急的人要先于你们而去了。没有一点挣扎的迹象,也抛弃了一切琐碎。”

短篇的好处就在于每天中午可以看完一个故事,看完就很踏实。不过我一般会同时看好几本书,这个习惯是从高中开始养成的。多的时候四本书一起看,好像也不会互相扰乱。

昨天在楼梯口拍的雨天,就感觉雨天也没有那么糟糕了。

午安


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像清晨像黄昏 | Powered by LOFTER